台灣清大生開發誰來電App防詐騙,Google董事長讚好用

詐騙電話,在台灣橫行數年,招數不斷更新,難以防範,2010年一群不到30歲的清大畢業生,在咖啡館催生防詐騙應用軟體,8月,這支以全球市場為目標的AppWhosCall誕生,隔年,意外獲得Google執行董事長舒密特讚揚,媒體報導,創投資金挹注,現在全球已有超過300萬人次下載。

只是,免費下載如何獲利?花1年時間摸索,用449元進階功能帶進收益,再開發新的應用軟體PinCall,未來以B to B為收入主力。將想法丟到市場圓夢,這群年輕人證明,繽紛的生命篇章是自己寫出來的。
智慧型手機崛起,帶來App應用軟體商機,預估到2014年,App產值高達5800億美元。因為入門門檻低,開發App成為年輕人創業的首選之一。清華大學科管所畢業的鄭勝丰也是其中,「當兵時遇到金融海嘯,已錄取的公司人事凍結。」被迫失業,退伍後到信義房屋當業務員。
「那時買了第1支smartphone,覺得有商機。」2010年,邀請好友郭建甫、宋政桓,商討能否用App創業,「一開始沒方向,只知自己有很多需求沒有被填平。」幾個人利用下班時間,在咖啡館聚會,陸續推出同居走著瞧、面相走著瞧、手相走著瞧、來電走著瞧(WhosCall)等App。

1500萬創投資金挹注

2011年Google執行董事長舒密特(Eric Schmidt)訪台,大力讚揚WhosCall很好用,公司一炮而紅,「現在只做WhosCall。」鄭勝丰強調:「只能有一個核心,要將資源放在刀口上。」現在全球已逾300萬人次下載,去年獲1500萬元創投資金挹注,今年找到獲利模式。

「台灣詐騙、電話行銷電話太多」,是他們推出WhosCall的初衷,當時已鎖定全球市場,「林致宇老師幫我們寫出這支軟體。」鄭勝丰說。這支App透過Google搜尋,只要來電號碼曾經出現在網路,就會顯示網路頁面,讓接電話的人快速判斷來電者,再決定是否接起電話。
「一開始,不知道未來怎麼走,上架時對170幾個國家開放。」負責產品開發的蘇晨豪說,「後來找到幾個國家有使用者,包括美國、中東、日韓、印度等,專注經營。」他說明:「做App要試水溫,包括語言、使用滿意度等,再來調整。」

採訪╱彭蕙珍
攝影╱康仲誠、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

新聞引用來源全文 >>
 


Google關鍵字廣告專業團隊 關鍵字行銷企劃 / 資訊技術支援
洽詢Google關鍵字廣告.